1991Gray第一次發表社會性故事 1995Gray提出以社會性閱讀(social reading)作為社會技能教導的一種整合性策略。
自閉兒缺乏正確解析社會線索的能力,很難明瞭別人怎麼想、怎麼感覺,可以透過社會性故事,來協助他們了解情境,同時要教他們去分析何者重要及為什麼。這是利用兒童實際的經驗呈現視覺化的訊息及教導社會技巧的策略之一。
社會性故事是一篇短文,由幾個特徵組合而成,描述一個情境、觀念、或社會技能,可用來建立生活技能或進行認知的訓練,其好處是只要與兒童長時間相處,了解其需求與能力,都可以撰寫。當觀察到兒童對某些情境有很大的認知與表達困難時,或錯誤解讀時,就可以作為社會性故事主題。


社會性故事有四個最基本的句子型態:


1.描述句(Descriptive sentence)
‧對事實事件的確實、或假設性的描述。是一

‧指出社會觀點、情節和情境,引導故事的發展。
‧是一個主題中最重要的觀點,出現率最高。
‧例句:
我的名字是○○○。(通常出現在第一句)
 時候 老師會要我們排隊。
2.觀點句(perspective sentence)
‧描述或說明其他人的內在想法或認知。

‧描述或說明其他人的內在感覺或信念。
‧描述或說明其他人的生理情況或健康。
‧例句:
我的老 師或小 老師師知道這些字怎麼唸。(知識/想法)。
我的妹妹通常喜歡彈鋼琴(情感)
3.指導句(directive sentence)
‧指在情境中,建議可做的反應或選擇。

‧必須謹慎的發展這個句子,小心的用文字解釋,例如:指導句的開端使用我會我可以有可能讓兒童產生錯誤的想法,必須和故事中寫得回答一模一樣,
‧可以寫我可以試著去我將可以做有一件事我可以說或去做就是 
‧例句:
我將試著坐在我的座位上。
我可以試著要求爸爸媽媽抱我一下。
4.肯定句(affirmative sentence)
‧來強調一個觀點,指的是一個法律或規定 

‧給兒童保證,讓其安心。
‧通常緊跟在一個描述句、觀點句或指導句之後 
‧例句:
大部分的人都會吃早餐才上學,這是一個好主意(強調一個重要的觀點)。
5.基本的社會故事句型比例
基本的社會性故事比例= 0-1(部分或全部)指導句
2-5(部分或全部)描述句、觀點句、控制句
以下舉兩個例子,同樣教導睡覺的情境理解,但是目的不一樣,注意設定標題很重要,供大家參考。
標題:甚時候該上床睡覺(Gray,2002


通常小孩子比爸爸媽媽需要更多的睡眠,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比爸媽更早上床的原因,
我睡覺時間大概___點。
我爸爸睡覺時間大概___
我媽媽睡覺時間大概___
我上床睡覺時,爸媽還醒著,是沒關係的
他們很快就會上床睡覺。
他們也有自己睡覺時間。


標題:怎樣上床睡覺(Gray,2002
當爸爸媽媽來告訴我該上床睡覺的時候
我可以照著這樣做:
1.換上我的睡衣。
2.躺在床上。
3.試著閉上眼睛。
4.安靜的躺著直到我睡著。
爸爸和媽媽會教我做這些事情,有時候我可以自己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性故事 自閉症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术 的頭像

    林朮化

    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